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4广州大学专插本法学专业刑法学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3-11-28 19:28:25

广州大学2014年法学专业招收本科插班生

刑法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内容、要求和目的

上编     刑法总论

第一章  刑法概说

(一)内容

刑法的概念、性质及与刑法学的关系.刑法的概念。广义的刑法与狭义的刑法。刑法的性质。刑法与刑法学的关系。刑法学的概念与刑法学的研究对象。刑法的创制与完善。刑法的目的与任务。刑法的体系与解释.刑法体系的概念。我国刑法的体系结构。刑法解释的含义与必要性。刑法解释的分类。

()目的与要求

掌握刑法的概念、性质,刑法的目的与任务,刑法体系的概念。

第二章   刑法的基本原则

(一)内容

刑法基本原则的概念。刑法基本原则的界定标准。刑法基本原则对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的意义。罪刑法定原则的含义。罪刑法定原则的历史演变。罪刑法定的派生原则。罪刑法定在我国刑法立法及我国刑法司法中的体现。新刑法关于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规定。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含义。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在定罪、量刑、行刑中的 具体体现。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的立法及含义。罪责刑相适应与罪刑相适应原则的联系与区别。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在立法、司法中的体现。

(二)目的和要求

了解刑法的基本原则的范围界定;理解刑法基本原则的意义;深刻理解和掌握我国刑法基本原则的基本内容及基本要求。

第三章   刑法的效力范围

(一)内容

刑法的空间效力的概念和原则。我国刑法中的属地管辖权。我国刑法中的属人管辖权。我国刑法中保护原则。我国刑法中普遍管辖原则。刑法的生效时间与失效时间。刑法生效的方式。刑法的溯及力。刑法溯及力的概念。各国解决溯及力问题的原则。我国刑法中从旧兼从轻的溯及力原则。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明确我国刑法在空间上效力范围和在时间上的效力范围,以便正确地处理不同地域、不同人和不同时间所发生的各种刑事案件。

第四章   犯罪与刑事责任

一、内容

第一节  犯罪概念

第二节  犯罪构成     

第三节  刑事责任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刑法中犯罪的概念;深刻理解我国刑法中犯罪的概念及特征;理解犯罪构成的概念、基本要件及意义;理解刑事责任的概念、功能、根据及解决方式,以期待对刑法学总论的基本理论有初步的掌握。

第五章   犯罪构成要件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犯罪客体  

第二节  犯罪客观方面

第三节  犯罪主体

第四节  犯罪的主观方面

二、 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犯罪客体的概念、种类、作用以及犯罪客体与犯罪对象的联系与区别;理解犯罪客观方面的概念,掌握危害行为、危害结果及因果关系的含义和意义;理解犯罪主体的概念,刑事责任能力的概念、内容与程度,影响刑事责任能力的因素;理解单位犯罪的概念和处理原则;理解犯罪主观方面的概念,犯罪故意及其类型,犯罪过失及其类型,犯罪目的和犯罪动机的意义以及行为人在法律上和事实上认识错误以解决刑事责任的影响。

第六章    犯罪形态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故意犯罪过程中的停止形态

第二节  共同犯罪形态

第三节  一罪与数罪形态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理解故意犯罪停止形态的概念和类型以及犯罪既遂、犯罪未遂、犯罪中止诸形态的概念、特征和处罚原则;理解共同犯罪的概念、构成和形式以及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其刑事责任;理解一罪与数罪的区分标准,掌握对数罪形态的认定和处理原则。

第七章  正当行为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正当行为概述

第二节   正当防卫

第三节   紧急避险

二、目的与要求

第八章  刑罚的概念与目的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刑罚的概念。

第二节  刑罚目的

二、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刑罚的概念和特征、刑罚与其他强制方法的区别;理解我国刑罚目的的内容及其内部关系。

第九章   刑罚体系和种类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刑罚的体系。

第二节  主刑

第三节  罚金

第四节  非刑罚的处理方法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我国刑罚的体系结构和特点;掌握我国刑法规定的各刑种的概念、内容和适用对象;理解我国刑法中的死刑适用标准、适用程序;了解我国刑法中非刑罚的种类和适用条件

第十章   刑罚裁量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刑罚裁量概述

第二节  刑罚裁量的原则

第三节  刑罚裁量的情节

第四节  刑罚裁量制度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刑罚裁量的概念、内容和意义;理解刑罚裁量的原则的含义和基本要求;掌握刑罚裁量情节及其适用规则;掌握累犯、自首、立功的概念和成立条件;掌握数罪并罚的概念与原则;掌握缓刑的概念、种类、适用条件、法律后果撤销条件。

第十一章   刑罚执行与刑罚消灭制度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刑罚执行制度

第二节  刑罚消灭制度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 学习,掌握减刑、假释的 概念 和适用条件;了解 对假释犯的考验及撤消假释的条件;了解我国刑法中的时效制度和赦免制度的基本内容

下编   刑法各论

第十二章   刑法各论概述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刑法各论与刑法总论意义与方法

第二节  刑法分则的体系能

第三节  刑法分则条文的结构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刑法各论与刑法总论的 关系以 及研究刑法各论的意义和方法,掌握刑法分则 关于犯罪的分类的排列及其 根据,掌握罪状的概念和种类,罪名的概念和确定模式,理解法定刑的含义及类型。

第十三章  危害国家安全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概述

第二节  危害国家安全罪分述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概念、特征和 种类以及各种重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十四章  危害公共安全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危害公共安全罪概述

第二节危害公共安全罪分述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危害安全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十五章   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概述

第二节  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

第三节  走私罪

第四节  妨害对公司、企业的管理秩序罪

第五节  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

第六节  金融诈骗罪

第七节  危害税收征管罪

第八节  侵犯知识产权罪

第九节  扰乱市场秩序罪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十六章   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概述

第二节  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分述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十七章   侵犯财产罪

一、内容

第一节  侵犯财产罪概述

第二节  侵犯财产罪分述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侵犯财产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侵犯财产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侵犯财产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侵犯财产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十八章   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概述

第二节  扰乱公共秩序罪

第三节  妨害司法罪

第四节  妨害国(边)境管理罪

第五节  妨害文物管理罪

第六节  危害公共卫生罪

第七节  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

第八节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

第九节  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

第十节  制造、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罪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

认定有关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十九章   危害国防利益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危害国防利益罪概述

第二节  危害国防利益罪分述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危害国防利益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危害国防利益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危害国防利益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危害国防利益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二十章   贪污贿赂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贪污贿赂罪概述

第二节  贪污贿赂罪分述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贪污贿赂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贪污贿赂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贪污贿赂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贪污贿赂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二十一章  渎职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读职罪概述

第二节  渎职罪分述

二、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读取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读取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读取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读取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第二十二章   军人违反职责罪

一、考试内容

第一节  军人违反职责罪概述

第二节  军人违反职责罪分述

二、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军人违反职责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以及各种非重点军人违反职责犯罪的概念;掌握各种重点军人违反职责犯罪的概念、特征和处罚标准;理解认定有关军人违反职责犯罪时应当区别的各种界限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二、教材与教学参考书

高铭暄、马克昌主编,《刑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